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电 话:025-89680508、025-89680399
传 真:025-89680508
E-mail:nercnju@163.com
地址: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环境大楼A区4楼 
 
     友情链接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
   
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
   
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中心动态


环境保护部黄润秋副部长莅临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调研


 

2016420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率领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生态司副司长柏成寿、生态司生态功能处处长张文国、黄部长秘书杨宇超等一行,莅临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开展调研。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秦亚东、办公室主任王玉华等陪同调研,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潘毅副校长,科学技术处徐夕生处长,工程中心名誉主任张全兴院士、主任李爱民教授,环境学院党政负责人、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陈骏校长主持了调研座谈会。他首先代表南京大学对黄部长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黄部长能在刚刚履新环保部任职不久即率队赴我校调研表示由衷感谢。工程中心名誉主任张全兴院士向黄部长一行介绍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建设规模、学科优势与特色等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重大科研项目承担、社会科技服务能力、国家级重要奖项申报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张院士特别指出,承担和参与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水专项”)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是环境学院整体实力快速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对环保部多年来对环境学院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工程中心主任李爱民教授以视频专题片的形式,重点向黄部长一行汇报了南京大学牵头组织实施的水专项淮河项目在 “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的组织实施情况、取得的实施成效,以及“十三五”规划目标与重点任务。

在观看了淮河项目专题片后,黄润秋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南京大学在淮河流域、太湖流域等水专项任务中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淮河项目取得的成果、成效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黄部长指出,淮河项目之所以成功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淮河项目提出并实施推广的“三三三”治污新模式和“点-线--面”流域污染综合施治路线,从“面上具有很好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体现了科技专项“重、大、专”的特点。水专项特别需要涌现更多类似具有集成性和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二是通过“技术研发-成果孵化-联盟集成-平台推广”的全链式技术成果产业化创新体系实践,实现了从科研到企业、再到市场的“纵向”贯通,打通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屏障;三是在于通过承担和参与水专项任务,为南京大学培养了“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以及“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一大批高水平科研人才队伍,反过来又进一步提升和保障了水专项成果的实施水平,实现了重大科技专项与科研单位之间“相辅相成和“同频共振”。随后,黄部长提出,目前环保部正在按照科技部的相关要求,开展水专项“十三五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与水专项2017年度立项任务择优指南的编制工作。希望南京大学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关注环保领域重点科学难题和重大技术瓶颈问题,在“十三五”水专项、环保部的环保科技工作以及其他相关业务领域发挥更大的科技支撑作用。

最后,黄部长一行参观了工程中心,详细了解了工程中心的筹建、发展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在由张全兴院士领衔的绿色聚乳酸生物友好材料开发实验室,黄部长详细了解可降解农用薄膜产品的开发过程、与传统产品的区别,以及目前的产品研发现状和产业化情况。在得知该产品已获得包括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内外17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现了500吨中试生产并已通过技术鉴定时,对张院士在古稀之年还依然致力于解决我国农膜“白色”污染重大问题的科学精神表示钦佩,对所取得的革命性突破表示祝贺。黄部长在由李爱民教授领衔开发的基于新型磁性树脂吸附的水处理装置前,详细询问了该新型树脂材料的工作原理,工程应用的经济、技术比较优势等情况。他对该新型树脂产品通过水专项研究与示范已经实现系列化和装备化,并全国多行业、多领域和多区域废水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的显著成绩表示赞赏,希望李爱民教授团队再接再厉,为我国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发挥更大的科技支撑作用。

 DSC_0065.jpg

调研座谈

DSC_0112.jpg 

合影留念

DSC_0085.jpg 

黄部长参观工程中心 

DSC_0103.jpg

  黄部长参观聚乳酸地膜

DSC_0105.jpg

黄部长参观磁性树脂装置

 

 


版权所有: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