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电 话:025-89680508、025-89680399
传 真:025-89680508
E-mail:nercnju@163.com
地址: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环境大楼A区4楼 
 
     友情链接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
   
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
   
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中心动态


人民日报刊登封面文章——国家工程中心主任介绍科技成果转化经验
 

201953日,人民日报封面刊登文章“南京让科教优势成为创新优势”,介绍了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李爱民教授团队在2018年南京市委一号文指导下,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

 

人民日报原文

手握多项水环境监测设备科研成果,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李文涛博士前些年却总心存遗憾,转化太难!

  问题出在哪?动力不足!从事成果转化20余年的环境学院副院长李爱民教授一针见血,高校科研人员科技创业价值很难得到学校认可,参与转化、创业积极性不高。

  2018年,李文涛迎来契机:南京市委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鼓励人才团队持大股。李爱民教授的团队与南京江宁开发区合作,组建起一家环保研究院,人才团队持股达70%。李文涛积极参加,创办了自己的环保科技公司。

  李文涛得到研究院的研发及平台支撑,一项打破国外垄断的水质检测和监测技术完成产品化开发,有望年内投产。

  大量涌现的新型研发机构,如何搅动创新的一池活水?李爱民认为,新型研发机构依托高校院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二次开发;提供技术、人才、研发平台支撑,培育众多科技型企业,既扬了科学家之,又避了科学家之

  新型研发机构中,人才团队的论文、专利、获奖以学校为主,产品生产和市场交由企业,自己则重点做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江苏万贤从事VOC废气治理,成为南大江宁环保研究院第一批孵化企业后,成功接下南京江北新区一项环保工程。研究院成立一年,成功孵化和正在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16家,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合同收入逾3000万元。有了新型研发机构,愿创业的可办公司被孵化,不愿直接创业,也可利用自身优势参与成果转化。李爱民说。

  2018年,南京计划建100家新型研发机构,结果年终统计有208家,新型研发机构全年孵化951家科技型企业;南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282家,增长70%。南京市委负责人表示,要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这个龙头,让南京的科教优势切实转化为创新优势,建设创新名城。并且,还要面向全国、全球。”2018年,南京派出代表团前往1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今年6月,还将在美国硅谷举办中国南京周

人民日报-20190503-3.jpg

 


版权所有: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