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电 话:025-89680508、025-89680399
传 真:025-89680508
E-mail:nercnju@163.com
地址: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环境大楼A区4楼 
 
     友情链接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
   
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
   
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中心动态


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李爱民教授在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进会上分享经验
 

面对高质量发展遇到的生态环境“瓶颈”,科技创新是唯一出路。自 “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启动以来,南京市已签约环保领域新型研发机构30余家。如何将这些新型研发机构拧成一股绳、发展成为支撑南京市生态文明和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力量,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筹建负责人李爱民教授于201955日在新型研发机构现场推进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IMG_0617.jpg

为深入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有力支撑南京创新名城战略,南京市于201955日在宁召开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现场推进会暨2019 南京创新周LOGO 发布活动”。会上,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筹建负责人李爱民教授围绕环保领域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发展,介绍了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建设环保专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探索和思考。李爱民教授从体制机制改革、公共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创新链条构建三个方面做了交流汇报。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中心将建设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所,系统研究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创新驱动战略,通过与国内外新型研发机构以及知名流域管理机构对标找差,强化战略引领,为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中心将参照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做法,制订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和考核办法,并将积极对接市场资源,激发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活力。

在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方面,中心将集聚全球生态环境创新资源,联合高校、企业成立协同创新学院、伙伴实验室和联合实验室,引领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培养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搭建智慧扬子江、成果评价与转化、高端观测、生态文明实践成果展示等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风险投资基金,支撑技术成果成熟化、标准化、市场化。

在创新链条构建方面,中心还将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孵化—联盟集成—平台推广—机制保障”全链条的创新体系,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建立研发总部,并支撑江北与江宁两个环保产业园建设,努力打造“一体两翼”的环保产业地标。

李爱民教授强调,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肩负着引导新型研发机构从“高原”变成“高峰”的重任,将新型研发机构由一颗颗“珍珠”串成一条熠熠生辉的“项链”,为其他领域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提供经验与借鉴,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南京样板”、展现“南京担当”。

IMG_0653.jpg

 


版权所有: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